山教国际 > 山教留学 > 美国 > 留学热点

中国留学人员累计回国人数比近5成 近80%月薪不到1万

92     发布人:yzx    山教国际  山东留学中介    发布时间:2014-11-26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今天发布的《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4》显示,截至2013年,我国留学人员累计回国人数比接近5成,归国留学生中近八成月薪不到1万。

据教育部统计,从1978年到2013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近306万,学成回国人员达144万多,占比接近5成。2013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41万多,回国有35万多,占当年出国留学人数的85%。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伟民说:

车伟民:部分留学人员尤其是自费出国留学人员从出国留学的学业规划到学成回国后的选择都带有一定的盲目性,与国内就业市场需求相脱节。

以 留学回国人员学科竞争力来看,高达45.75%的留学生选择攻读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这也加剧了相关行业的竞争。相比之下,博士学位的学科优势更明显, 其中生物学、化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占比最多,达到22%。调查还显示,包括博士、硕士在内的所有回国留学生中,有8成人员月薪在1万元以下。

而 从就业行业来说,最受追棒的是金融业,其次是教育、信息和软件服务等行业。国企、外企是最受青睐的就业机构类型,其次是民企、高校和研究机构,也有大约三 分之一的留学回国人员对就业机构类型没有明显的偏好。其中,近6成留学回国人员期望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地区寻找职业发展机会。车伟民建议:随着留学 的大众化,“海龟”不再是烫手的山芋,理性选择才是明智之举。

车伟民:对于出国人员来说,避免在国外学习的专业过分扎堆、过分集中的现象;对已经回国人员来说,把注意力放到更宽的领域去寻找工作,比如到二线城市,或者是自主创业。

山教留学联系方式

电话:400-8717-911

济南总部地址:济南市经十路22699号连城广场c座504室山教国际     0531-8691 8799

更多留学资讯可以访问山教国际网山东留学网 山东留学 查询。

欢迎订阅山东留学网微信号:shanjiaoliuxue

(微信“扫一扫”添加为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