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连顺参加第三十八期山东大学稷下风研究生论坛

144     发布人:yzx    山教国际  山东留学中介    发布时间:2003-11-26

2003年11月13日晚7点,由山东大学学工部、研究生学术活动中心学术部主办,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稷下风”研究生论坛第三十八期在新校公教楼112室顺利举行。济南简达外语培训学校校长单连顺先生应邀为同学们作了关于留学欧洲的报告。
    单 连顺校长主要从事英语和德语教育工作,有多年外事工作经验,熟悉国家中外合作办学和自费出国留学的法规政策,长期以来一直为出国留学的同学作指导。在今晚 的讲座上,单连顺校长结合自己的留学经验讲了留学欧洲的基本情况和注意事项,简要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欧洲公立大学高等教育体制及教育特色、中欧国际教育交流 的历史沿革和现状、欧洲对中国自费出国留学的签证政策和签证技巧等问题,为准备出国留学的同学解答了疑惑。
    目前,许多中国留学生的主要目的国是德国、法国和西班牙。
    单 校长介绍,德国教育体制下的大学分为综合性国立大学和应用技术大学,德国学生高中毕业后直接进入上述两种学校。进修满规定期限并获得足够的学分就可直接拿 硕士学位证书,而且综合国立大学免收学费。中国留学生可享受同等待遇,不过德国的综合国立大学要求中国留学生至少有8万元人民币的经济担保金。2001 年,德国成立了专门的APS审核小组,对中国留学生制度做了改变,对中国留学生的语言、学术背景和经济担保金等方面要求做了适当调整。新政策的具体要求 是:1、在“211工程”院校就读一个学期以上或者普通学校3个学期以上者,可直接通过德国海外留学生入学考试进入德国国立大学。2、在三年制大专院校毕 业或者在普通本科学习时间大于一学期且小于三学期者,可通过大学预科学习后再进入大学学习。德国的职业院校也接纳中国留学生,这也是中国留学生的选择之 一。
    法国和德国的情况差不多,目前中国每年大概有一万名留学生拿到去法国的签证,巴黎、波尔多则成为中国留学生的主要集中地。与德国不 同,法国对中国留学生要求的最低学历是高中毕业,参加高考并被大学录取(包括成人高考和全国统一招生考试)。对于在校大学生,在不改变专业的前提下,可进 入法国大学插班学习。中国留学生在进入法国大学之前,还须参加TEF法语水平考试和学术评论中心的CELA的面试。
    因为西班牙是小语种,目前中国留学西班牙的还不是特别多,但发展趋势迅猛,西班牙语现在国际交流中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最后,单连顺校长给大家简单介绍了到欧洲留学的基本常识。他说留学欧洲最大的花销是住宿,大概每月要用300欧元。此外,旅游和公共交通也是一笔大的消费,而吃饭消费相对较少。
    讲座结束后,单校长还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